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13                   


       很多到過泰國玩的朋友, 回來後都會特別想念這道"泰式酸辣海鮮湯", 可是, 怎麼做呢? 試了好多的方法, 就是做不出這道地的酸辣泰式味, 因此, 常有朋友留言給我, 泰式酸辣醬是否能做出這鍋酸酸辣辣泰式的好滋味呢? 



       其實, 朋友的問題我都有放在心上, 也一直在構思這道泰式酸辣海鮮湯該怎麼煮, 才能煮出濃郁的泰式味, 又能符合我們台灣人可以接受的口感呢?

       就這麼巧, 在去年七月的高中同學會, 主辦聚會的同學跟我求救, 希望我幫忙煮一鍋大約夠20人喝的熱湯, 我當時想, 哇哩例! 大熱天?! 20個人要喝的湯, 怎麼煮啊?! 正在想要煮什麼時, 竟然在菜市場被我晃到草菇和新鮮活跳跳的草蝦, 腦袋馬上靈閃出現"泰式酸辣海鮮湯"啦! 炎熱的七月, 來個酸不溜丟的泰式酸辣海鮮湯多開胃啊! 清爽不油膩無負擔不會胖, 況且我們一群同學全是女生, 沒有比泰式酸辣海鮮湯更適合的了~~


泰式酸辣海鮮湯0721加字檔    


       哈哈!! 各位看一下這張相片, 這就是去年七月我在同學家煮出來的泰式酸辣海鮮湯啦! 20個人的湯頭?! 可是用掉我一斤草菇, 一斤新鮮活跳草蝦, 二斤的蛤仔, 還有蕃茄、洋?、竹筍....., 厚! 有夠多的料啦! 在煮的時候, 那酸酸的泰式味讓人聞了直想流口水, 等到一煮好端上桌, 根本還來不及叫, 同學早已不遑多讓就已拿碗盛湯, 最少的喝兩碗, 還有人喝到四碗, 直到大鍋朝天, 哇! 同學們! 連料都不剩, 你們也真的太捧場了啦! 害我超有成就感的, 又上升到滿水位而溢出來, 快淹死了啦! 哈哈! 太開心了?! YA! YA! YA~~


       看完我開心的回憶錄, 你是不是也快流口水了呢? 真的是很拍謝! 去年就想要出這道湯的食譜, 但做得出來, 和把食譜訴諸文字寫得讓人簡單易懂, 還是有段距離的, 因此, 我思前想後, 終於拍板定案, 才在這時候與大家分享, 希望各位朋友能夠很enjoy這個料理過程, 我現在就帶著大家再回到泰國, 享受著這道在熱呼呼的香氣中, 噴著酸酸辣辣的泰式味哦~~ 


泰式酸辣海鮮湯 


食材: 兩顆牛蕃茄, 半顆洋?, 一小支竹筍, 九層塔一些


          一個飯碗的草菇, 一斤蛤仔, 十隻蝦(白蝦或草蝦均可)


          泰式涼拌醬一包, 泰式酸辣醬30cc左右, 1000cc的水.     


作法: 1. 首先在鍋中放進1000cc的水煮滾, 再將牛蕃茄切塊去蒂, 放入滾水去皮. 


          2.  洋?切絲, 竹筍削薄片, 有几支蝦子去頭留蝦身. 


          3. 打開一包泰式涼拌醬汁放進去蕃茄皮的湯頭中, 準備熬製泰式酸辣海鮮湯頭.


          4. 加入備好的洋?絲、竹筍片、蝦頭, 待煮滾改中火熬大約5~10分鐘, 再加入草菇, 蛤仔.


          5. 等蛤仔全開了以後, 加入全部的蝦子, 煮個二分鐘, 蝦子就全紅要準備起鍋囉!


          6. 最後將30cc的泰式酸辣醬淋上去, 並再加入九層塔搖兩下, 關火, 上桌囉!


備註1. 一般來說, 一包泰式涼拌醬汁大約搭配1000~1500cc的水來稀釋差不多, 看個人喜愛酸的程度到那裡, 自行加減水量~~


          2. 會把蕃茄先去皮, 是方便家人在吃的時候, 不用再把蕃茄皮挑掉~~


          3. 煮泰式酸辣海鮮湯時, 想要有濃郁的酸辣泰式海鮮味, 就必需先熬湯頭, 因此, 蕃茄?絲、竹筍片、蝦頭是基本的高湯材料, 熬個5~10分鐘先讓味道釋出, 再加其他材料, 很快你就可以聞到那股酸酸而且香噴噴的泰式味了~~


          4. 為何草菇不一起熬煮, 因為草菇容易熟, 而且煮久了會縮小, 所以不建議先放進去一起熬煮, 但草菇不好買, 買不到草菇, 請換成蘑菇取代; 至於蛤仔後放, 因為蛤仔肉煮久了容易肉殼分離, 在吃的時候會撈到一堆的蛤仔殼哦! 另外, 我把蝦身在几乎起鍋前才放進湯裡, 是因為怕蝦肉煮久了會老化太硬就不好吃囉~~


         5. 泰式酸辣海鮮湯上, 常會看見上面浮著一層紅紅的湯頭, 這紅紅的湯頭來自蕃茄和蝦頭, 而那濃濃的海鮮味來自蝦頭和蛤仔, 當然, 你也可以再加其他的海鮮料一起來煮, 看來會更豐盛的~~


         6. 我要特別強調, 泰式酸辣海鮮湯的基底醬料是使用泰式涼拌醬汁, 最後加上30cc左右的泰式酸辣醬和九層塔是加強泰式的提味動作, 若你沒有買到九層塔, 不加也沒關係, 在吃的時候, 加點香菜也可以有同樣的泰式味哦~~


         7. 基本上這鍋湯應該可以不用再加任何調味料, 因為蛤仔本身的鮮味就很夠了, 但你們家若是口味再重一點的, 可加一些鹽巴調味; 另, 這鍋湯裡我沒有加辣椒, 因我的孩子不吃辣, 若是想要有夠辣的口感, 建議在煮湯時, 加一根小辣椒即有夠辣的感覺囉~~


         8. 泰式酸辣海鮮湯沒有一點油脂, 清爽不油膩, 健康無負擔又不會胖, 夏天非常開胃, 冬天喝了很暖身又解油膩, 是一鍋四季皆宜的好湯哦! 對了, 為何我說它沒有什麼油脂呢?! 因為在洗碗時, 感覺超好洗的, 几乎不太使用清潔劑就可以把鍋子洗得很乾淨的, 下次你在清潔碗筷時, 可以注意看看是否有和我同樣的感覺呢?!


 


※食材有兩顆牛蕃茄, 半顆洋?, 一支小竹筍, 一個飯碗的草菇, 一斤蛤仔, 十隻蝦, 九層塔一些, 泰式涼拌醬一包, 泰式酸辣醬30cc左右~~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


※先將兩顆牛蕃茄切塊去蒂~~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1  


※洋?切絲, 竹筍削薄片, 蝦子有几支去頭留蝦身~~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4


※在鍋裡放入1000cc的水, 煮滾後再放入蕃茄煮到蕃茄皮分離~~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2


※蕃茄去皮~~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3


※去掉蕃茄皮後, 加一包泰式涼拌醬汁到湯裡, 準備熬製泰式酸辣海鮮湯頭~~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5  


※加入備好的洋?絲、竹筍片、蝦頭~~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6


※待煮滾改中火熬大約5~10分鐘~~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7


※放入草菇~~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8


※再加蛤仔~~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9


※等蛤仔殼全開了, 把蝦子全放進湯裡煮二分鐘~~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10  


※最後淋上30cc左右的泰式酸辣醬提味~~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12


※起鍋前加入九層塔, 搖兩下, 關火, 起鍋~~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11


※在熱熱的香氣中, 噴著酸酸的泰式酸辣海鮮湯上桌囉~~


泰式酸辣海鮮湯加字檔-13


 


       在熱熱的香氣中, 噴著酸酸的泰式味, 真的是很誘惑人們的味蕾, 我的兩個孩子也很愛吃, 雖然他們是男生, 也抵擋不住這酸酸的泰式味, 常常在我不注意時, 一鍋見底, 只留下一堆蝦頭給我看, 看了都好想笑又好滿足, 畢竟孩子愛吃, 做媽媽的總是滿心的歡喜無以言表; 有時煮的大鍋些, 還可以把湯拿來煮麵給孩子吃, 對於我這個上班族的媽媽來說, 晚餐可以輕易迅速的上桌, 就像這樣, 加點肉片和蛋還有青菜, 晚餐就煮好了, 真的是太方便了啦~~


泰式酸辣海鮮麵加字檔


 


若各位朋友對食譜上的料理有任何問題都可與我SKYPE或FB討論哦~~



BoBo醬料館網址 http://www.bobosauce.com.tw


也歡迎您加入我 BoBo醬料館的粉絲頁哦~~


此文章為個人著作所有, 請勿翻載, 以免侵權; 若要轉分享, 請著明


出處來自"BoBo醬料館"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m0vfh66thzz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